本公司為台灣銀行共同採購之契約供應廠商

大甲草蓆

大甲蓆經實驗研究結果三角藺草有以下幾點:

1.大甲三角藺草的氣孔及內部的細胞間腔,均較其他的草為大,且其氣孔呈半開狀,由於氣孔及細胞間腔均為水分進入及儲藏之場所,所以該草一旦與水分接觸,立即有除濕或吸濕效果。


2.由吸收實驗,可以觀察出三角藺草的吸濕力為一般草2~3倍,為鹼草的2.17倍。持續吸濕二星期仍未達飽和點。


3.由於人體汗液中含有尿素、胺基酸可溶性、碳水化合物、鹽類脂肪水等代謝物。若是這些汗液聚集於體外而不加以清除洗淨的話,則容易受到細菌、酵母菌及其黴菌的侵襲而產生臭味或引起香港腳等皮膚病。而三角藺草則具有大量的吸水能力,人們使用它在人體的任何部位,如頭、背、腳等,即能破壞病原病菌生長所需的潮濕環境,而達到除臭的效果,附帶的也減低了香港原黴菌滋生的可能。


4.以三角藺草編成的草蓆則能防治風濕,並可促進血液循環,對高血壓者更可防治。三角藺草草質柔軟細滑,其清涼、舒適之觸覺、實乃有益健康的暑夏聖品。

大甲草蓆有的功用如下:

1.除濕、吸汗:大甲藺草有著超強的吸水性比一般的鹹草蓆溪水性來的大,配合冷氣使用效果更加顯著。
2.脫臭、殺菌:藺草有微微的芳香可以使整個房間裡面都有藺草的香味,而我們人類因潮濕所照成的黴菌及酵母菌的侵襲而產生的臭味和香港腳等其他皮膚病,而大甲草蓆所擁有的吸水性可以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
3.清爽、舒適:藺草草直柔軟,炎夏時如果鋪在床上,會讓您有一個輕鬆沒有壓力的睡眠,另外草蓆可以預防風濕症、高血壓等疾病的發生。
大甲特產的「大甲」草蓆、草帽原產地,即昰苗栗縣苑裡鎮。
藺草原料昰由苑裡鎮農人種植的正三角藺草,再由當地婦女純手工編織而成。

「大甲帽蓆」曾經名聞中外,是臺灣五大重要輸出品之一,品質的優良及編織的技術堪稱世界第一位,但由於時代的變遷現在農村會編織手藝的婦女已很少。
三角藺草特性為吸濕性、透氣性強,藺草編織之蓆墊,不但質感柔軟,更散發出一股特別的藺草香,具有精緻美觀、質地強韌、清涼舒適、除溼除汗等特性,讓人睡了無比舒適清涼,昰夏天最好蓆墊。
大甲藺草蓆等級分辨及收藏方法
大甲手工編織藺草與市售進口貨或機器編藺草有哪些差異?
大甲正三角藺草草質較硬又有韌性可以摺疊,吸濕性強、較乾爽,睡了舒適涼爽。
進口貨雖草種類似,但因草質較濕軟,吸濕性也較差,使用時比較不涼爽。且手工較差不耐用,睡硬床的人可以選擇,但睡軟床(彈簧床)還是要選擇手工好的才耐用。
機器編織藺草,草質硬沒有韌性,適合機器編織,可以大量生產,草蓆不可摺疊,吸濕性差,較不涼爽。
選購草蓆小撇步☆手工好與差如何分辨?☆
因為編織者的手勁不同成品就有所差異,手工較緊密,觸摸起來有厚硬紮實感昰最好的手工。手工好的草蓆較為耐用,可以使用好幾年。
藺草產品特色:*吸濕、吸汗>天然大甲藺草具吸、吐濕氣之功能, 故能淨化空氣調節濕度。盛夏時分,大甲藺草不但可以避免蝨、蟲寄生,用時還會散發山陣陣清香*透氣、隔熱性佳 *脫臭、淨化空氣 *觸感柔軟滑細 *有淡淡藺草香
藺草保養:
.天然藺草編織產品切忌用水沖洗或吊掛,可以平放地面曝曬。
.遇有污漬或想清潔,請將溫毛巾擰乾擦拭,重複幾次皆可。
.產品如遇潮濕而發霉時,勿用水沖洗,應先置於太陽下曝曬,時間不限制,視情況(1小時 ~ 2小時),再移至陰涼處,輕拍及用毛巾擰乾擦拭。重複幾次-->曬乾、擦拭即可使用。
.收藏時,先用濕毛巾清潔再曝曬,曝曬後草質較脆,勿馬上摺疊,以免折斷草莖。請平放室內陰涼處約 2 ~ 3小時後,即可對折後捲起來放入塑膠袋裡,並且綁緊袋口勿重壓。
.另一更簡易的收藏方法,在冬天時,可以將彈簧床掀起,將藺草蓆舖在床面,再將彈簧床舖蓋其上即可。
.草蓆如有折斷可以修補,切記不要繼續使用,以免破洞擴大,花費工資越多。但若接頭裂開就沒有辦法,如果昰很好的草蓆,也可以將其改為較小尺寸的床蓆。
.居家沒有空地,可以利用從窗戶投射的陽光或除濕機、空氣乾燥陰乾等方式,這些方法可以讓草乾燥,使用中草蓆空氣乾燥自然就可達到,如要長期間收藏,比較安全的方法就是經陽光照及除濕機乾燥法。
產地:苗栗苑裡(大甲草蓆的原產地即是苗栗的苑裡) 夏季全新款,炎炎夏日將至,拍賣夏天
保證完全純手工編織,草席上沒有任何的尼龍線或其他雜質,更沒有亞麻蓆成份〔俗稱塑膠蓆(聚酯纖維)
1顏色:如圖,網頁產品因拍攝關係,與實品略有差異,實品顏色更佳。產品圖僅供參考,實際內容做法以出貨為主。注意事項:個人衛生用品,經使用及下水過後恕不接受退換貨。00%保證臺灣大甲手工編織草蓆,非大陸材質與生產製造,如假包換純手工大甲草蓆(台商製造)
大陸製採自三角藺草(大陸植種),經種植、採收、晒乾、去雜質、去皮、搓草、編織、接草、蒸氣整燙等手工製作而成。大甲草蓆涼爽舒適、清香柔軟,具有吸汗、透氣、除臭等效用,也不會像竹蓆一樣,被刺或夾頭髮、夾肉,適合獨立桶床使用。特性:舒適涼爽、清香透氣、吸汗除臭。產地:大陸(目前市售幾乎有九成都是大陸製混充,售價約一千多~四千多元)。材質:台灣技術,大陸栽種三角藺草(目前台灣只剩苑裡鎮還有栽種)。尺寸:雙人加大6x6尺、標準雙人5x6尺、單人加大3.5x6尺、標準單人3x6尺。價位:因是手工編織,以工細與否;以藺草晒乾後的色澤、藺草栽種期別而定(共分三期,以第二期為優)。保養與收藏:嚴禁用水沖洗或吊掛,建議平放曝晒,待乾燥後,拿至室內回涼,再捲收或折疊收藏;‥‥‥(因為曝晒後,水份蒸發,草質較脆,須先陰涼,切忌馬上摺疊或擠壓,以免折斷草莖);‥‥‥如有污漬或清潔,請將毛巾擰乾擦拭,如受潮有發霉現象,勿用水沖洗,請先至太陽下曝晒‥‥‥(約12小時以內,最好正反兩面皆晒),再移至室內陰涼處,輕拍或溼毛巾擰乾後擦拭,‥‥‥重複幾次,即可減輕發霉現象。‥‥‥天然曝晒最好,但如真的不方便,也可利用窗戶投射進來的陽光或除溼機、冷氣等可使其乾燥,‥‥‥裝入塑膠袋捆綁密封後,放置於通風、乾燥處,不要放於地上、衣櫃、床頭櫃、倉庫,最好隔壁‥‥‥不是廚房、浴室等較潮溼處
,由於市面上有不少冒牌貨魚目混珠,選購時可要張大眼睛。
分辨大甲蓆的真偽並不難,真正的大甲蓆背面有大甲藺草接縫處,夏天睡在蓆上可以完全吸收汗水,沒有黏質
感,對皮膚也有保護作用,機器編織的草蓆,背面沒有接縫;另外,大甲蓆的四周和蓆面都是用大甲藺草編成,冒牌的大甲涼蓆,則以化學纖維或燈心草編織,蓆的四周用針車車縫布邊。選購大甲蓆時,也要注意織工及織草,品質好的大甲蓆,特徵包括編織勻密、草莖細,色澤呈金黃色泛白。 大甲草蓆只要保養得當,用上十幾年不成問題。藺草在使用時需注意保持通風乾燥,勿直接鋪陳於濕氣重之地表,且避免陽光直射。如果是舖在彈簧床上,可別讓小朋友在床上跳躍,否則草蓆會斷裂,一旦出現發霉現象,或是孩子不小心尿在蓆上,只需乾
布或抹布沾清水擦拭再陰乾即可。若不甚發霉,則在陽光下,雙面曬廿分鐘左右,等蓆面陰涼拍打掃除再鋪回床上即可。還有,草蓆曝曬後,會因為過分乾燥,導致草質變脆,這時候可不能折疊,要不然草蓆很容易折斷報銷,最好等陰涼並自然回復柔軟度後,才摺疊或鋪回床上。特別要注意的,草蓆最忌水洗,冬天收藏時,只需曝曬、陰涼後,再裝入塑膠袋防塵,避免擠壓,就算大功告成